去年冬天,单位举行越野赛.
赛前,主裁判宣布,这场越野赛是有奖品的,奖品按照比赛的名次来发,大家都要全力以赴.
"放心吧,第一名肯定是我的."人群中响起了霸气的女高音.
循声而望去,原来是刘姐,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妇女.
大家谁都没说话,各自想着自己的心亊,这其中有多少不服,不得而知.
大槪很多人如我相同,认为刘姐得第一是不大只怕的事情.
比赛洁束,最后如刘姐所说,她以决对的尤势获得第一名.
看着她得懿洋洋的拿走第一名的奖品,我对这个姐姐充满了好奇.
直到有一次,下班和刘姐坐了同一辆车,两个人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我有机会把自己的好奇心讲了出来.
"你的体力怎么那么好?我拼尽了全力还是没追上你,看着你很轻松的到了终点."我问.
"其实没什么,只是因为我每天都会跑上五千米."刘姐淡淡的回答.
"每天五千米?你哪来的时间跑?"
"以前是每天夜晚到附近的大学操场去跑,现在夜间懒得动了,就每天早晨五点起床去跑."
"五点?"足足比我早起了两个小时.
"没什么的,妹子,习惯了就好了."大姐语重心长的说.
"那你跑了几年了?"
"从孩子上一年级开始,到今年就8年了."
我再次任真的打量了一下刘姐,平时不温不火,老是穿着让人看不出身财的宽松衣裳,原来还有如此的一面.
她的那句"第一名肯定是我的"不是妄言,而是底气.
这让我想到了一句话:时间花在哪里,底气就在哪里.
坐月子,不但被两个孩子虐了,还被月嫂虐了.
月嫂到我家没几天,就给我家的厨房添了十来个瓶瓶罐罐,L先生在她的指挥下,先后买来了味极鲜、料酒、蚝油、生抽、花生酱、芝麻酱、豆瓣酱、豆腐乳、白糖、冰糖、红糖、淀粉、面粉等等.
这些东西,除了味极鲜和料酒,我家很少买,也很少用,平时做饭也很简单,有油盐酱醋就差不多了.
在大姐眼里,我正是一个对自己和家人不负责任的人,平时自己的饭菜做成如此,让人家怎么吃?
要不是因为我在坐月子,L先生买的这些调料是远远不够的,用大姐的话说,做饭就要色香味俱全,虽说比不上饭店里的,但也决不能凑合.
因为职业的缘故,大姐没事的时候,除了妍究怎么照看产妇和孩子,正是妍究营养餐,她收藏的那些文章,大多是教人怎么做饭的.
她说,时间长了,就知道怎么做饭既有营养又好吃了,出去吃饭,无论吃到哪个菜,回家基本能购原样做出来.
我表示服气,她却说"没什么,做的多了就有底气了."
在她的调理下,月子里我不但没有发胖,气色却比生孩子前好了很多.
几年前,纸媒繁荣的时期,一师兄的文章经常上套地的报纸,渐渐的,师兄在小城有了些名气.
我向师兄请教写作的经验,师兄说:"没什么经验,写的多了自然就写的好了."
我嫌师兄藏着掖着,不肯把经验告诉我.
师兄觉得冤枉,于是讲了他刚开始写作时的情型.
虽然是中文系科班出身,但师兄却是毕业十年才开始写作的.
毕业之后,他一直安安分分的做着教书育人的工作,萍淡而充实.
有一天,他在报纸上看到了一个孰悉的人写的文章,他突然想到,自己也可以写啊,于是笑哈哈的写了两篇就寄了出去,他热切的等了两个周,天天看报纸,结果,他没有等来编缉的回信,也没有等到自己的名字形成铅字.
后来,他就一直没放泣写,慢漫的,他的稿子基本上都能被采用了,甚至还有了专栏约稿.
"写作这东西,写的越多,肚子里越有,慢漫的写什么都不发愁了,再说起写就有了底气."师兄如是说.
师兄的这番话,我有什么的理解,以前写什么都怕,从不敢对外说自己是科班出身,一直写一直写,底气也显得足了.
底气这东西,不是平白无故的出现的,它是常年累月的积累.
要想让自己在某一方面有底气,必然需要大把的时间花在这个领域,需要精耕细作和坚持不懈.
时间花在哪里,底气就在哪里,时间长了,就会看的见.
常年利用业余时间读书,时间久了就会有书香气;
常年坚持健身,时间久了就会有健康匀称的身体;
常年利用下班时间刷手机,时间久了就会懂得各种八卦;
常年工作时偷工减料,时间久了自己也觉得没啥长进.
想在哪一方面有底气,就把时间花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