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你有没有过这样一种经历,不知道为什么,最近好像过得不是太顺心。
复习了好久的期末考结果考砸了,努力了大半年的考证却没通过,准备了几个通宵的文案被领导否定了,工作了好久才准备迎接假期放松一下,却意外的收到加班的通知。
早晨,吃个早饭咬破了舌头,等了好久的公交车却因人多没挤上去,到了单位才发现要用的U盘落在家里,下了班到家开门时发现钥匙却忘在公司里。
生活就是这样,有时候令我们心态的不一定是多大的事,往往一些芝麻大的小事却让自己心态失衡,情绪低落,稍加不注意就容易导致情绪失控,一发不可收拾。
越是不顺心的日子,越要保持心平气和。
不顺心的日子天空是灰色的,情绪是暴躁的,人往往喜欢独处,喜欢安静,不爱与人说话,感性大于理性,孤独与悲伤伴随左右。
快乐的日子大抵是轻松愉快的,而烦心的日子却各有各的不同。
而历史上,有些人却能超越当前不顺之境,保持心平气和,进而获得别样的人生境界,例如北宋大文豪苏轼。
公元1082年春,当时苏轼因“乌台诗案”被贬为黄州做团练副使的第三个春天,写下了有名的《定风波》。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方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不用注意那些穿林打叶的雨声,与其狼狈不堪的奔跑,倒不如一边吟唱一边慢慢赶路。与其说词人,对自然风雨的蛮不在乎,倒不如说作者对自己生涯屡遭贬居后,表现出来的宠辱不惊、悠然自得的心态。
人生看透了,不过那么回事,遭受命运的不公,处于人生低谷,都是太正常不过的事情,与其满腹牢骚、郁郁寡欢,倒不如调整好心态,等待时机。
在这种心态下,手上拄着竹杖穿着草鞋,却感觉比马跑得快,有什么可怕的,大雨来了,我披着蓑衣任凭风吹雨打,过我的一生。
作者走了许久,微凉的春风吹醒了作者的酒意,看山头,放佛山上的斜阳正在深情地欢迎我,回头看我走过的路,萧瑟凄凉,对于作者来说,风雨交加也好,雨过天晴也罢,不过如此而已。
有着宠辱不惊,去留无意的心态,于痛苦的日子里,依然看得到清欢的苏轼,注定经受得起人生的跌宕起伏。
越是心烦意乱,处处不顺心的时候,越要学会从负面情绪里走出来。慌乱只会让自己陷入更加糟糕的境地,而心态平和却是走出逆境的一剂良药。
随着年龄的增长,在不顺心的日子里,我们不再到处找人倾诉,很少在朋友圈晒自己的悲伤,多少次痛提醒我们,别人终究帮不了你,喊破了喉咙,哭得稀里哗啦,日子依旧自己过,苦难依旧在眼前,我们要做的不过是把痛埋在心里,坚强的走下去。
很多人之所以被眼下之事所困,不过是心中没有目标,所做之事又不是出于所爱,很容易被周围的人和事所影响,一个心中有远大目标,坚持脚踏实地的人,往往能够从当下的困境中摆脱出来。
我们在学生时代,不易迷茫,那是因为我们的目标明确单一,不幸的是,大部分人毕了业后,往往容易失去方向,不知道该如何规划人生,很多的路都是要靠自己摸索,一步一步总结出自己的路来。
因此,学会从负面情绪中走出来,回到正常轨道上来显得尤为重要。
有时候,可以找一件可以让自己安静下来,并且可以获得及时反馈的事情做做。很多人,当下做的事,自己内心并不是真正的想去做,往往迫于无奈,因此我们可以选择自己内心想做的事情,并坚持做下去。
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把他做好,从中获取久违的能量,做所爱之事,容易聚精会神,让浮躁的心远离外界的干扰,让内心归于安静。
也可以,听一些音乐,比如佛教音乐、轻音乐钢琴曲等等。我喜欢听佛教音乐里面的《大悲咒》、《心经》和《消灾吉祥咒》等,轻音乐里我比较喜欢《天空之城》、《故乡的原风景》等。
我想,每一个人都经历过,耳朵里塞着耳机,一个人、一支笔和一本书,一下午的日子吧,回想起那段充实的日子,真是令人回味无穷。
当然,读一读书,画一会画,出去走一走能让自己安静下来的事,也是不错的选择。古语所言:“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始终,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我们生活在纷繁的世界里,来自四面八方的信息扑面而来,我们需要从当下中脱离出来,抬头看一看浩瀚的星空,或许这样才可以让心沉静下来,更好的应对当下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