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前,我教过一个名叫田田的小女孩。她总是非常热心地帮着我发作业、收卷子、维持课前秩序,仰头看着你的时候脸上会堆起暖暖的笑意,楼道里碰见了也会迎上来拉着你问东问西。
我猜想,她是那种人见人爱、勤奋上进的小姑娘。不料开学没多久,她就开始逃值日、抄作业、上课吃零食,各科成绩也纷纷垫底。
那时候,她脸上的笑意越来越淡,总是一个人独来独往,同学们提到她,也都带着难以言明的瞧不起的表情。各科老师开始和她推心置腹,鼓励她重拾自信,好好学习。
没有人心甘情愿接受失败的自己,成绩连续下滑让她的生活开始动荡不安。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语、数、外三科她都没及格,发卷子的时候,我看见角落里的她一边把卷子塞进书包,一边慌乱地抹去眼角的泪滴。
我到底没忍住,还是在放假前的最后一天晚上给她发了一条:“田田,我知道这样的成绩一定让你非常难过。我不想骗你说这是个意外,说什么这不是你真实的水平。实际上,你的学习状态几乎决定了你在学校的一切。记住这种难过的感觉,让它时不时地刺痛你,成为你奋起直追的动力,多难都不要放弃。相信我,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坚强地从谷底爬出来,看着自己一点点地变好。”
她并没有回复我,我甚至都不确定她有没有收到这条,后来我也忘了这件事。
寒假过后,返校的第一天下午正好是各科补考,田田一个人三场,一直考到静校响起,才吐着舌头回了家。第二天,各科老师传来补考成绩——田田都是60来分,勉强及格。我去查了那些试卷,看得出她答得很吃力,好在够顽强——每道题都不管对错,答得满满当当。也好,我苦笑着想,先以量取胜,至少她没有放弃。
新学期没开始多久,我就发现田田开始写作业了,测验本从之前满篇的红叉子变成了偶尔能及格。有一次上课,我要检查背诗,她原本游离的眼神突然热切地投向我,仿佛满脸都写着:“快叫我,快叫我。”
可是这篇很长啊,田田能背下来吗?如果背不下来,她刚刚鼓起的信心会不会又受打击啊?我的脑子飞速地运转着,但依旧选择了相信她。听到自己的名字,田田深吸了一口气,慢慢站起来。班里几个顽皮的男生看到她站了起来,不怀好意地交换着眼神。
田田仿佛在家操练过很多回似的,字正腔圆地开始背诵,字音、停顿、语气、声调,所有的一切都特别完美。同学们都惊呆了,顿了一秒,全班开始为她鼓掌加油。我永远也忘不了田田听到掌声时的那种眼神,怯弱中带着骄傲,随即又化成一种笃定的自信,仿佛这掌声早就应该为她响起。我向她投去赞许的目光,她心领神会地扬起了头,脸上重新堆满了暖暖的笑意……
后来,田田如愿考上了理想的高中,3年后又去了心仪的大学。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她在朋友圈里这样说道:
在我最低落迷茫的时候,语文老师给我发了一条,告诉我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事就是看着自己一点点地变好。这句话就像是一座灯塔,让我在波涛翻滚、泥沙俱下的大海里有了方向。感谢没有放弃我的老师们,更感谢锲而不舍的自己。
看,人的一生就像一场盛大的马拉松。刚出发时,摩肩接踵,人山人海。那时也许我们无法领先,也不够出众,但只要我们不放弃自己,早晚会追上来。
今年,我们办公室调进来一位任课老师。大概是3年前,她来到我们学校工作,那时候还在校务办坐班。印象里的她特别普通,微胖的身材,暗沉的肤色,平日里的穿着也极为随意,毫无存在感。
再后来,我在食堂里见过她几次。那时正值初夏,她已经换上了清爽的单衣。隐约中觉得她有什么不一样了,可一时又说不出哪里不一样。等到遍地碎花裙的时节谜底才揭晓,她用了大半年的时间健身减肥、学习舞蹈,在最灿烂的季节里展示曼妙的自己。
瘦下来以后,她又开始学习衣饰搭配。现在每一天见到她,她都像是从杂志里走出来的模特,既取悦了自己,也让周围人赏心悦目。
后来我们才知道,在健身的过程中,她邂逅了自己的另一半。对方是个留学英国的帅小伙,欣赏她这种不断打造自我、完善自我的品质。
如今,她早已不是那个刚参加工作时怯生生的小女孩了。她自信地爱自己,爱别人,从没有一刻把自己的人生摊手交付给所谓的命运。
她说,无数个跑步的夜晚,无数个窗前做平板支撑的时刻,汗水和泪水一起落地,她怀疑过努力的意义,也质疑过自律的动机。但当她看到慢慢变得玲珑有致的身材,看到镜子里逐渐自信的自己,她就明白了奋斗的意义。
生而为人,我们的生命都被公平地赋予了一定的时长,而且大部分人的生命长度都差不多。可每个人对这段时光的掌控与规划却千差万别。
世界正在奖励那些坚持不懈的人,心仪的学校、高薪的工作、出色的伴侣、傲人的身材,都是伴随着奋斗的脚步而来的奖赏。慢慢变好,就是我们给自己最好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