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班的春天观后感
春天,多么美好的一个季节,没有了冬天的严寒,没有了夏天的炎热,也没有了秋天的繁忙,万物复苏,一片生机勃勃的样子。然而,我们是去享受这快乐的一刻还是去悲叹四季交替使得春天的短暂呢?“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喳喳叫着夏天”,随着美好的歌声我们来到了梧桐丛中的池塘畔底,本该是良好的现状与美景相配,事实却大相径庭,在这里有60个灵魂被严酷高压的体罚制度禁锢,越是压制越是叛逆,他们所需要的不是非人性化的棍棒管理,而是需要人文化的感化,他们需要关爱来抚慰受伤的心灵,此时有着慈父般感觉的克莱蒙马修老师走进了孩子们的生活,他给他们带来了希望,也给晦暗的池塘底带来了阳光,照亮了孩子们的天空,即使那份爱转瞬即逝,但为孩子们的人生路指明了方向。
再次看完《放牛班的春天》,那美妙的歌声始终无法挥去,那纯净的音乐告诉我,爱就在眼前。整个剧中没有华丽的服饰,没有壮观的背景,和一个学校的结构一样,池塘畔底的辅育院也是由一个校长,一些老师,一群学生组成,只是校长过于残暴,孩子过于顽劣罢了。曾经也看过一些关于师生关系的影片,比如《一个也不能少》让我感动了好久,但当我看完这部剧时,才体会到它对我产生更远的影响。棍棒下面出来的并不一定都是孝子,十二三岁的孩子正处于叛逆心理较强的时期,尤其心里有着阴影的孩子会表现得更为强烈,他们需要爱来感化他们因受伤而渐变冷的心。假如没有马修老师的到来,是否会有一个伟大的指挥家存在?小贝比诺的执着等待是否也会是值得的?
看完整个影片,感觉到贝比诺等待爸爸到来的眼神,莫翰奇被老师原谅后那专注的表情,孟丹看着浓浓白烟后的诡秘一笑,以及马修老师离开时那一转身的苍凉可以称得上整个影片中的经典镜头,通过表情来凸显出他们的内心活动,有渴盼,有骄傲以及一种新的感觉,有报复成功后的得意,有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无奈。
一张黑白照片,一本日记带我们走进了影片的主题,从泛黄的日记扉页中我们读到了1949年春天发生在池塘畔底辅育院的点滴。失业的马修老师经别人介绍来到这所男子寄宿学校,在校门口碰到执着等待爸爸来接他回家的贝比诺,一个让人看一眼都觉得心酸的战争孤儿,或许他的等待是值得的,最后慈爱的马修老师扮演了父亲的角色。匆匆离开的何老师提醒马修老师,你的归宿不该是这里。带着不解与好奇开始了他戏剧化的教师生涯。刚进教室就被学生的恶作剧滑倒在讲台上,学生们习惯性的哄堂大笑,回忆一下小的时候,身边也有此类的事情发生,在校长的眼里,这是多么恶劣的行为,以他的原则就是“犯规—处罚”,然而,马修老师还是用善良的谎言,宽容了这群孩子,确切的说是庇护了这些可怜的学生。当马修准备把那个真正伤了麦神父的葛贺克送往校长室时,听到校长室传来声嘶力竭的哭喊声,他意识到一个孱弱幼稚的心灵不能就这样被无情的残杀了,他以人性化的方式来处理犯错误的孩子,派贺克去照顾麦神父,让他去感受人间有温情,感受生命的脆弱,我们可以看得出这个方法的确起到了预期的效果,麦神父由于病情突然加重,医生要求必须去住院治疗,贺克的脸上一片茫然,问马修老师“他会死吗?”可见他并不是那么的无可救药,之所以逃避责任,一是实属恶作剧,根本不会想到会伤到麦神父,二是孩子们一见到校长就噤若寒蝉,更别提那阵阵的凄苦惨叫。马修老师的关爱,温暖了这些孤独寂寞的心灵,给他们斑白的生命底片涂上亮丽的色彩。
这群早已放任自流的孩子,从来没有正视过自己的灵魂,或许他们有过梦想,可那都是多么遥远的事情了,环境可以造就一个人,在冷酷的铁门内能看到阳光就不不错了,那些孩子怎敢奢求父爱?母爱?马修老师给孩子们上的第一堂课就是正视自己,他让孩子们在纸片上写下自己的姓名、年龄、梦想,教室里出奇的安静,我想正是从这里开始,受伤的心灵感受到了生命的光芒,也感觉到在生存的空间里他们并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有着被重视的价值。每个人都很用心的写,除了贝比诺。我不知道一个从未见过父母的孩子一直期待父母来接他回家需要多少的执着与毅力,但看完整个剧我知道贝比诺的执着不无道理。马修老师蹲下身体,如父亲的大手轻轻搭在他的肩头,耐心地询问,如此寻常的动作,我不知道会有多少观众感动,至少我的心灵被深深的触动了,它给予我无限的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