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抗美援朝70周年的思想汇报《金刚川》观后感
敬爱的党组织:
今年是抗美援朝70周年,各大平台相继出现了相关的词条、文章,里面的每一段文字,每一则故事,都令人热血沸腾。关于抗美援朝,我对这场战争最早的认知是在教科书里,各大英雄不畏牺牲,义无反顾,用自己的血肉换来现在我们美好的生活。
顺应着这一伟大红色主题,上映了一部电影——《金刚川》,这部电影没有选择大众所熟悉的战役和人物,而是将镜头对准金城战役中的一座桥,是金刚川前往金城前线最关键的一座桥。在这里,桥不仅是接驳两岸的生命线,也是打开历史的切口。金刚川是一条宽60米的河流,渡水根本无法过去,水底下暗流无数,但这是志愿军后勤物资供应的必经之路,原本的大桥早已被美军炸毁,于是志愿军们用被炸毁的木材即使的架起了一座桥。
影片讲述的就是战士们如何在敌方敌机一次次的轰炸下,一次次重修过桥。虽然过桥只不过是抗美援朝中的一则小故事,但是当把故事放大,用不同的视角呈现,就能感受到它的悲壮与惨烈。
看完电影后,我在一则文章中看到,这座桥是在人力物力资源相当匮乏的情况下,只用了七天时间所建造出来的,不完全记载下,敌军为了炸毁这座桥,一个月的时间里共投放了3000多枚炮弹,期间还在水中埋了延时炸弹。电影中那些令人窒息的画面,再配上这冷冰冰的数字,真是让人不寒而栗。
影片中我最深刻的就是结尾,刚刚炸完桥的敌军飞行员回来勘察,河面上又架起了一座新的桥梁。是工兵连的战士们啊,是他们在水深四五米的河里,搭起人梯,扛着残存的木板,筑成一座人桥。看着水漫过战士们的头,看着其他战士顺利过桥,这就是最可爱的人。
抗美援朝的胜利,捍卫了新中国的安全,保卫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同时告诉世界中华民族已经崛起,东方的雄狮从沉睡中苏醒并且发出了震耳欲聋的吼声。
这场战役,中国志愿军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它是中国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要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虽然不能像战士们一样英勇无畏,但我能带着这份精神勇往前行。
致此
敬礼!
汇报人:xx
20xx年xx月xx日
感谢xx党支部,在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组织xx学院全体预备党员和发展对象观看《金刚川》纪念片。如今山河已无恙,但吾辈当自强,否则我们愧对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筑成的新中国。
在得知我们学院党支部,将组织我们观看《金刚川》抗美援朝经典题材的电影时,我就兴奋不已。我觉得党支部举行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祖国的繁荣昌盛的今天,是靠不计其数革命先烈敢于奉献,不怕牺牲换回来的,让我们居安思危,常常把新中国的磨难史牢记心头,时刻警醒自己落后就要挨打,为新中国的建设出一份力。说实话,《金刚川》这个名字我一开始并不是很了解,为了有更好的观影效果,我为此还提前查阅了一下资料。金刚川是金城主战场附近的一条河流,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而影片所描述的故事背景就是围绕着金刚川展开的,志愿军工兵第十团三连在连长的带领下,在金刚川上架设桥梁,作为金城战役志愿军战士后勤补给线。桥梁遭受美军的狂轰乱炸,总投弹量约3500枚,桥梁多次被炸毁,志愿军战士连续修复七次,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硬是在金刚川上架起来生命线。在这样的故事背景之下,可想而知《金刚川》上的这架桥梁,对敌我双方的重要性,套用电影里的话说有了这座桥,金城主战场就是志愿军的地狱,倘若没有这条桥,就是美军的地狱。
《金刚川》这部影片精彩的镜头太多了,我挑选了几个让我看完后深有感触的地方和大家分享。由邓超扮演的高连长,带领着他们连最先到达了江边,等桥一修好,就可以到金城主战场上阵杀敌,连里的一位班长,全班的人所剩无几,他带着全班的人的希望,想要立马上战场,立个军功。可是这时,师部来了命令,要求他们连留下,配合工兵连修桥。接到这个命令,从连长到士兵,每一个人都万般无奈和不甘,等待多日的怨气和桥快修好的消息,已经把战士们的斗志推到了最高点,就像一把快要出窍的宝剑,此刻命令宛如一盆冷水般的浇在了头上。高连长虽然十分不愿意,但冷静过后,毅然决然的给传令兵敬了一个军礼,并说道保证完成任务。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就是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志愿军战士,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冲在最前线的可能只是一部分人,但更多的人却在为冲在最前线战士们,默默的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片尾的最后一幕,木桥在被美国的摧毁以后,志愿军战士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架设起了人桥,这种伟绩不是没有先例,在飞夺泸定桥的时候,红军战士就有这样的案例,不可能,就是中国人的武器,它就像dna一样流淌在中人的血液里。我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我时常在想,如今作为一名预备党员的我,有没有足够的勇气,敢于第一个站到这座人桥里最危险地方,充当人桩。或许这个答案,可能要真的要到了那个时刻,我才能坚定的回答你。
观影后,我受益匪浅,对抗美援朝战争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祖国如今的强大,感到来之不易。和平年代,,努力学习知识,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但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天,祖国需要,一定召必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