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建党伟业的观后感__初二作文
观《建党伟业》有感每次电视电影都是看的时候无限感慨,都是凭着一股子冲劲一直看到底,哪管他白天黑夜的,管它第二天是考试,有课还是出去玩,都是执着地”奋战到底”,硬是让我这个理性认真而负责的我(自恋啦呵)变成了任性不负责任的人哈。今天是一边有感,一边嘻笑地看着“严肃的”建党伟业,并记录下来。仅作为个人嘻笑,休闲之余的恶搞哈!
由于这是部耗资巨额的(尤其在宣传费与炒作费上)的大片,所有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这又是一部众多明星堆积而成的“巨作”啊!这种宏伟而大力宣传的作品,大多是华而不实,全是“众星”去“托月”,但是“月亮”又老是遮着面纱,朦朦胧胧的,看不怎么清楚。从片始等着,直到片末都不知道整部“巨作”到底希望讲清个啥子道理。其实,美国的大片与中国的有很大程度上相似,但是美国的更容易看懂。一开始就展示出一幅华丽的,大饱眼福的,充满高科技含量的想象图,而直到最后,也一直在这样炫耀着,炫耀着美国人“无边无际的”想象,“极其绝美的,旷古的”科技。
电影中涉及有小凤仙与蔡锷的一段故事。现在我们都知道这是一段有违世俗的爱情故事,一个大将军迷恋一个风尘女子,并为此不可自拔。但到底是怎样的,为啥两人不顾一切却终不能在一起呢?片中似乎给我们留了点想法。话说蔡锷假意拥戴袁世凯,无意天下,骗袁世凯说是去日本治病,实则是为天下反袁世凯。
在即将远行的车站,
蔡锷对小凤仙说:“真想带你走”。
小凤仙低声:“为何不带我走?”
蔡锷默认。
小凤仙说:“假意拥帝才放你去日本治病,怕带我去,惹他怀疑?”顿了顿又说:“我想知道,一个风尘女子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蔡锷低头默认。
汽笛声响。
小凤仙抱着蔡锷流泪:“我不管你的病谁治,但是你一定得好好的。”
蔡锷伤情:“既许天下,难许卿。”
恋恋不舍,相顾泪先流。
虽然在反袁运动中,老蔡牺牲了个人幸福成就了大义,的确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但这部片子把有袁世凯的死基本上归功于了蔡锷,这样就无疑是夸大了蔡锷这个历史人物的作用。
刻骨铭心的另一个场面是,在北京大学图书馆, 范静生为和国立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为新聘贤达颁发证书的画面:聘请陈独秀为北京大学文科长,聘请朱希祖为文科讲师,李大钊为图书馆主任,辜鸿铭为英文教授。这中间有个小插曲,就是辜鸿铭老先生的着装打扮与行为方式因其留过洋,与其他诸位先生大相径庭。他留着长发,带着帽子,带着墨镜,叼着烟斗,引得陈独秀等人一阵嘀咕。但他毫不做作,亦不觉得为难。他说:“我的辫子长在脑后,笑我的人,辫子长在心头,老夫头上的辫子是有形的,而诸公心中的辫子却是无形的。”这位先生绝对是一位哲学家哈,不但话有哲理,还把唯心主义发挥到极致。后来这位老先生还在 就反孔反儒家的时候也有过这样一段传奇的话语。辜鸿铭说:孔老夫子的文化,就好象中国的算术,在以前是三三得九,在现在依然是。是自己不会用,反倒责怪算术法则本身。
不过次画面让我敬佩的不只是老先生的先进超前的思想,自由开放的言论,更让我欣赏的是这种文化氛围,百家争鸣,人才济济。北大 在建立初期就拥有如此多的优秀资源,这么绝佳的人力资源,软实力啊。难怪清华及其他所有的大学都比不了北大的人文社科实力。这是先天优良,后天又得到重视与培养的结果。其他的学校哪能堪比啊?真是让人羡慕嫉妒恨啊!
花痴一下的是:呵呵……还看到董洁和她丈夫潘粤明,看到了陈道明。老陈演戏还是一如既往的有霸气啊,无论扮演的是什么都是好有范哦!周润发,刘桦,邓超,无论是主角还是配角都给人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但是,董洁在这里面变得好老了。其次,剧情中虽未过多的提到向警予与蔡和森的爱情,实际上,在当时所有的爱情故事中最中意的是他们俩的。 他们两位的爱情,是难得的纯洁,难得的携手。当然啦,作为当之无愧的主角也不可能输给其他人。中间他就讲到这样一句话“今天的中国绝不是换一个皇帝,换一个总统就能改变的”。这让我们恍若回到明国时期,看到超时代的思想,看到能把他哲学的透过问题看本质发挥到淋漓尽致。
当然也会有不中意的地方,最不欢喜的是这个李大钊的扮演者,他按着自己本来的演戏风格演的,这样的李大钊我不喜欢,有点痞气,太过放纵,不是我们认为的那么认真,严肃。
话说片中还有的一个爱情片段便是与开慧。这两人是青梅竹马啊,也算是毫无悬念的在一起。想象中这样一个迷于心计与战术的人,应该是时刻严肃认真的,但或许现实中的正如戏中表现的那样,有血有肉,会甜言蜜语,会宠着心上人,会惹得开慧又哭又笑。跟开慧的婚礼也是>草草了事,既没有媒证,又没有彩礼,什么都没有,就是几个鸡蛋,一对红烛就洞房了。哎呀,跟蔡和森与向警予在法国巴黎举行的婚礼真的是没法比啊。
后来跟开慧的生活是一直聚少离多。虽然他们的爱情比蔡向的爱情要长,但可以想象没有他们那般和谐与团结,甜蜜。
最后终于是影片的揭题了,《建党大业》自然会提到中国党的第一次代表会议。话说这次会议一波三折,激励坎坷,最后终于召开。会议在上海嘉兴的一条船上举行,会议参与者12人,,外加护卫女士一名。这次会议让人看到了理想的伟大,看到了大家因为共同的信仰,共同的奋斗与志向团结在一起。无论是来自何处,无论出身与背景怎样,就因为信仰与理想不畏生命,热情昂扬。不过,遗憾的是第一次会议的参与者,除了一直在船头守护着的庄端厉,其他都是男人,第一次会议的党员代表也全都是男的。这除了让人想到男女的不平等性,还让人想到的是男人为了自己的理想与目标的冲劲与斗志,其时代瞻远性的确是在那是比女儿强。但是今天,在思想禁锢解除的今天,在男女平等号召呐喊了这么多年的今天,女儿又有什么理由不如男儿。
女儿当自强,也应该为了自己的理想与目标奋斗,不顾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