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捕手观后感
人,在其成长过程中或多或少会产生迷茫,迷失在我,迷失方向。影片《心灵捕手》讲述的就是一个青年在心理学家的帮助下发现自我,找到人生方向的故事。
主人公威尔是一位数学天才,一直在著名大学做清洁工,成天和朋友们混在酒吧,夜总会里,干活,打架,喝酒,打球是他的日常活动。但是,与一般社会上的小混混不同的是,威尔喜欢读书,擅长记忆,并且在数学上极有天赋。他时常在打扫教室的同时记下教授在黑板上为同学们留的疑难问题,并在无人之际悄悄的在黑板上写下答案。他的数学天赋被一位数学教授—林保发现,从此开始了林保请心理医生为他进行的漫长的心理辅导过程。
威尔是个不幸的孩子,年幼时受到养父的。痛苦的童年在他心中留下了浓重的阴影。他不愿脱离平庸,不断隐藏自己,与人交往时敏感而戒备。但是,同时,他有着极为敏感的自尊心,不甘于平庸,想要证实自身的价值,渴望别人接纳他,希望社会承认他,然而深切的自卑又使得他无法坦然面对身边的一切。他的个性矛盾,复杂而又难以捉摸。表面堕落的生活,掩盖不了内心深处对新生活的向往和热爱。没有人会从心底希望自己堕落下去,人生中也有无数次选择,人们也有无数次机会迎接新的生活,但是,大多数人却选择了继续堕落下去,不是因为希望如此,也不是因为只能如此,而是因为害怕改变,或是不知如何改变。
威尔的才能被林保发现后,林保以每周一次心理辅导为条件将威尔保释出狱。威尔对心理辅导有抵触情绪,利用书本上的知识和敏锐的洞察力将前来为他进行心理辅导的心理学专家全部气走了。最后由同样来自南方,同样古怪的西恩教授解开了他的心结。
第一节课进行的十分不顺利,威尔看出了西恩的痛处,随意评论西恩的妻子,让其大为恼火,但是,西恩没有因此放弃威尔。第二节课,西恩带威尔来到湖边,以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告诉威尔他那只是从书本中的到的知识的不足,并向他提出了辅导他的条件:说出真正的自己。此后的心理辅导是长时间的寂静,西恩给了他足够时间深入自己的内心。终于,内心深处渴望改变的威尔开始向西恩展开心扉。威尔不愿深入了解他的女朋友,唯恐那会那人在自己心目中完美的形象,然而,西恩以自已和妻子的关系为例,告诉他,没有人是完美的,缺点正是生活中的所在,爱一个人就要兼容对方的优缺点。西恩向他述说了爱情的美好与伟大,威尔也感受到了西恩对已故妻子始终不变的强烈的爱。西恩是要通过引导使威尔找到自我,并对自己的未来做出自己的选择,而林保却要通过劝说给威尔指明方向,结果林保的方法没有起效。同时,威尔的女朋友要去加州上大学,邀请威尔与他同去,但是,威尔害怕女友会发现他的缺点和现状而离他而去,他忍痛向女友说“我不爱你。”在下一阶段的辅导中,西恩进一步启迪并帮助威尔思考自己真正想要做什么,真正理想是什么,但是,威尔却无法说出。女友的离开,朋友的劝说,加上西恩那一连十几个“这不是你的错!”彻底打开了威尔内心的枷锁。威尔接受了一个能发挥其数学才能的工作,并驾车前去加州寻找他的女友。西恩也在辅导中深受启发,决定改变深居简出的生活,去世界各地游览,林保,西恩两个老友也重归于好。
西恩是个名副其实的心理学家,他面对这这样一位自以为是而又孤独敏感,而又有强烈抵触情绪的青年,没有一味的说教,而是通过自身同样痛苦的经历与他进行情感上的交流,他们之间是平等的,就像朋友一样交流,没有任何理论的灌输。他没有一味的劝说威尔去选择任何人生道路,而是把选择权完全交给了威尔,让他去深入自己的内心,让他自己去探寻自己的人生理想,让他自己去选择自己的方向。
对于人生方向,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选择,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然而,威尔一开始的选择是没有深入自己的内心的,不是他真正所想的。而我们也很少有人能真正读懂自己的内心做出正确的选择,我们的选择往往随破逐流,往往加入了过多他人的意愿,沿着这样的人生道路走下去,我们又如何能够快乐,如何能够问心无愧呢?人生道路的确立,只能源自于自己的内心。
西恩那几句“这不是你的错”在对威尔的心理辅导中也起来很大的作用。儿时的悲惨遭遇会对人的性格产生深远的影响,使人敏感,孤僻,恐惧,戒备,而西恩通过那几句简单却又震撼心灵的“这不是你的错”,唤醒了威尔心灵深处的自信,从而使得威尔彻底摆脱了童年的阴影,迎来了充满自信与希望的新生命。的确,人生中的许许多多痛苦的事情都不是我们自身的错,但是我们却用它们来拘束自己,惩罚自己,其实,我们只是没有从内心深处意识到这不是我们的错,这些枷锁只有打破我们才能迎来新的生命。
没有人是十全十美的,我们也不能要求任何人实现完美,威尔如此,西恩如此,我们每个是如此。威尔因为害怕发现别人的缺点而不愿与人深交,害怕别人发现自己的缺点而与别人保持一定距离,这些都是没有必要的。正如西恩教授所说,爱一个人就要兼爱他的优缺点,缺点正是生活中的所在。追求完美是可以的,但是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因为自己不完美而自卑,自闭,自责,我们也没有必要因为别人不完美而不去与之交往,毕竟,世界正因为不完美而丰富,社会正因为不完美而多彩,人生正因为不完美而真实。
威尔是幸运的,他得到了这次机会,有幸遇上了这么一位杰出的心理学家,想必他事后回想起来,会觉得自己当初的抵触情绪十分可笑吧。讳疾忌医本身就是一件十分可笑的事情,然而社会上又有几个人有勇气面对自己的心理疾病主动寻求解决办法呢?人们往往意识不到治疗心理疾病的重要性,只是把精力放在解决肉体疾病上,然而,心理疾病往往比肉体疾病更加可怕,可能会对人生产生极大的影响,也可能会对社会造成巨大危害。因此,一旦发现自己有心理障碍,一定要及时接受心理辅导和心理治疗,使自己身心健康发展。
《心灵捕手》这部影片讲述了一个感人的故事,一个令人深思的故事。我们可以从威尔以及其他人的改变中领悟很多,学到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