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想做的事,是开心的,
但不一定是正确的,
做自己想做的且可以为人为己创造价值的事,
虽有时候不一定是正确的,
但那一定是人生中有价值、有意义的事。
——六月辰轼
春夏秋冬
张国荣 - 陪你倒数
印象中,自作家九把刀把一部青春的作品放上荧幕,用意气风发而又有点叛逆的时光碎片,一一剪影成《那些年,一起追过的女孩》。于是一部携带着一股清新浪潮的影片,越过一弯浅浅的海峡,来到内地,顿时戳伤了许多人的泪腺,眼眶渐湿。
至此,青春题材的影片如雨后春笋,一一破壳而出。《全城高考》、《致青春》、《小时代》和《谁的青春不迷茫》等,其中有一些影片我观看过,确实是不错的影片。
但近年来,随着青春题材的影片越来越多,我渐渐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影片一律过于注重描写"剪不断理还乱"的爱情线,似乎影片里若没有为爱情而哭得死去活来的情节,就对不起自己的青春年少一样?
青春确实伴随着眼泪,但眼泪不一定伴随着爱情。
有一些人的青春,爱情往往是双方互相依存互相激励,幸福而美好;有一些人青春,爱情往往是单方面的暗恋明恋,独自偷笑或各自惋惜;
而另一些人的青春,追求的往往是一本本存放知识的书籍、一种令人爱不惜手的兴趣,每每忆起,总感动了岁月,又激励了前行的脚步。
《老师·好》这部影片,让我开始明白了一个普通得使人容易忽略的一个细节,那就是讲台上那位严厉的老师曾经年少张扬的青春。
或许,在年少轻狂时,若听到老师讲述他的青春,我大概就是一笑而过,过几天就忘记了吧。 而在青春的刻刀在脸上留下岁月痕迹的当下,听到苗老师讲述他的年少,给我的内心带来很多的触动,感慨连连。
我开始意识到,有时候,做自己想做的事,是开心的,但不一定是正确的;做自己想做的且可以为人为己创造价值的事,虽不一定是正确的,但那一定是人生中很有价值和意义的一件事。
影片中,关婷婷因嫉妒生恨,故意说谎,不仅伤害了安静的心,而且还破坏了小乙的入团一事。一时赌气,一味顾着做自己想做的事,从不考虑事情的正确与否,纵使自己获得了快乐,但却是短暂的,也为后来自己那段看似情深的友情为此断裂而埋下伏笔。
电影是美好的,它给了你一个试错的机会,又给了你一个补错的机会。当关婷婷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在班上作自我检讨时,苗老师感到欣慰,看着同学之间的包容与团结,我也不禁为此动容。
只是,电影会给演员机会,但人生呢?机会会有,但不是一直都有。
说回影片,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大概是苗老师讲述他的青春年少时的那个片段。
悦耳动听的旋律,从苗老师手里的口琴轻轻传出,打碎了那个年代里的沉闷,再绕过泛黄的课桌,声声入耳;一张未曾褪色的录取通知书,却抵挡不住那个年代的硝烟,化作书柜里的藏品,藏在无声岁月中。当影片响起属于那个年代里的歌声,我渐迷醉其中,不能自拔。
在有信仰的年代里,做事总有一股满腔热血。但在一个信仰多元的年代里,总是伴随着很多诱惑,一不小心就会很容易偏离航向,到不了梦想彼岸的危险。内心如何做到坚定梦想的信念,有所信仰,就显得如此重要。
幸运会格外照顾努力、认真的人。关婷婷、安静以及小乙等人凭借着努力与汗水获得了冠军,一行在苗老师家中欢乐聚餐时,小小的屋子,白炽灯光虽然微弱,但却清晰了每一个人的笑声与追求。
揉了揉眼角的手,像是发出来某种,内心开始独白。他们是在做自己想做的且可以为人为己创造价值的事,虽然有时候不一定是正确的,但那一定是人生中有价值、有意义的事。
我渐渐明了,再次望向荧幕。只见安静的目光,始终注视着手里拿着的"藏品",我似乎看到她眼里的抉择,开始理解片头所言,"苗老师所看到的希望".
是的,安静的抉择,正是苗老师所看到的希望。
然而,青春的选择,有时候是任性的。安静骑着苗老师那辆自行车转方向的时候,我知道,她在做自己想做的且可以为人为己创造价值的事,虽然有时候不一定是正确的选择。
当安静安安静静倒在血泊中,苗老师看着手里,一只曾在课桌下偷偷编织,如今却被青春的热血染红的蝴蝶时,一时难以言表,时间亦是无言。染血的蝴蝶,慢慢张开翅膀,翩翩起舞,它偷偷告诉了时光,自己见证了一件有价值、有意义的事。
三十年后的某个日子,蝴蝶挂在枝头,如同夏日阳光,沐浴着渐渐远去的身影,也照耀着安静微笑的脸颊。
当青春把最后一个身影拉进毕业相片中,影片为此落幕,但人生依然继续。
《老师·好》确实是一部不错的电影,在注重学生个性描画的同时,也花费了很多笔墨去描绘老师,让我从一个老师的角度去看待青春,也给自己带来一些新的思考。同时,我也发现一个青春题材的通病,那就是绿皮火车了。为什么总有那么一个人,喜欢乘绿皮火车去远方追求?
或许,我们总觉得自己距离美好的事物很远很远,很难触碰的缘故吧,一方的成就往往需要另一方的牺牲。
起初看到小乙的斧头,被扔在课桌里,又扔在关婷婷家里的餐桌上,我以为那会是一场怎样的腥风或血雨。然而,轰轰烈烈抵不过老师的细雨轻风,一切的一切,被春风感化,归于平凡而伟大的学习中,或许,这正是一些人的青春吧,年少竟如此安好,安好。
后记:在此,特别感谢我的朋友C君,亲自挑选了这一部影片,让我有机会观看了这么好的一部电影。不然,要是让我挑选的话,估计就是在某部科幻片里假装热血青年。因此,谢谢C君!同时,这也让我坚定了以后多与朋友面对面交流的决心,朋友往往会带给人一些惊喜,以独特的眼光发现的美,分享后,让我有所思考有所收获,谢谢你们!
此外,有时候,一部电影,就像一首歌,好听与否,在于它是否唱进了心里,拨动你此刻的心弦。青春,或是许多人心里的必有的一根琴弦。也许,当你步入影院,走进《老师·好》,安静坐下时,琴弦早已动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