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家》中看《狂人日记》的吃人现象_药学论文
【摘 要】巴金的《家》看似是一部家族溃败史,实质上却是一部民族寓言,它揭露并控诉封建制度。从《家》中死去的几位青年女性可以看到《狂人日记》中的“吃人”现象,《家》的主题思想跟《狂人日记》一样在痛斥血淋淋的封建专制,两部作品都表现了封建制度吃人的本质。对这种现象进行揭露与批判,也是同时期其它作品的主题思想。
【关键词】家 封建制度 吃人
《家》是巴金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也是他最有影响力的作品,它曾激励了一代年轻的心反抗封建大家庭、实现人生价值、寻找自由爱情的勇气。《家》表面上是一部中国大家庭民族溃败的历史,其实是一部民族寓言,巴金用激昂、悲愤的文字抨击腐朽的封建制度,就像他在序言里所说的一样:“我要向一个垂死的制度叫出我的控诉。”在《家》中我们可以看到多少人在这里作威作福、淫逸、堕落,又有多少人在这里受苦、挣扎、死亡。
巴金在《家》的第一章中就对高的宅邸做了这样的描述:“有着黑漆大门的接连地,寂静地并排立在寒风里。两个永远沉默的狮子蹲在门口,门开着,好像一只怪兽的大口。里面是一个黑洞,这里面没有什么东西,谁也望不见。” 正是这只怪兽的大口,吞噬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这个巨大黑洞到底要“吃”掉多少人才能填满?这不正是鲁迅先生《狂人日记》里的吃人现象吗,狂人生存的家庭和社会都对他张着血盆大口,甚至兄弟也想吃他几片肉,在看似写满仁义道德的封建礼教里却横竖都是“吃人”的字样。被他人当成是精神病的狂人却用比任何人都还要清醒的头脑看到了从古都有“食子为食”、“食肉寝皮”的荒唐事例,五千年的华夏历史在狂人眼中是血淋淋的“有了四千年吃人履历”的吃人史。wWw.0519news.cOm封建礼教吃人的本质像一条吐着信子毒蛇,啃噬着狂人及高家年轻的一代。在《家》中表面上没有 “陈年流水簿子”的种种伦理纲常,没有瞪着吃人眼睛的赵贵翁和他的狗,也没有吃过妹妹或喝过人肉羹的兄长,更没有写着吃人字样的历史,但是这并不能改变《家》中封建制度吃人的本质。
鸣凤是《家》中最令人难忘的艺术形象,鸣凤之死的有关章节也是《家》的及其重要组成部分,这些文字巴金写得情感饱满,凝聚着他对封建专制主义与一切摧残人的不合理制度的强烈斥责。鸣凤出身穷苦人家,九岁失去母亲后被送到高里做丫头。“听命令,做苦事,流眼泪,吃打骂”,是她在高的全部生活,她灰色生命里唯一的寄托就是她对觉慧的爱情。她没有世俗利益的打算,决不是为了做“三少奶奶”,她只求一辈子服侍觉慧,做他忠实奴隶,一生一世陪在他身边。但是就连她这样卑微的要求也无法得到满足,阶级、身份是他们之间的鸿沟,在那个等级森严的高以及社会里,他们的爱情是不被允许的。“老太爷吩咐说,要你到冯家去,给冯老爷做小” ,老爷就是高家人命运的主宰者,何况鸣凤只是一个丫环。她的哀求和眼泪没有人看得见,她就像黑夜的一盏孤烛,她知道觉慧没能力为她遮风,唯一能逃出罪恶控制的办法就是自我熄灭。在投湖之前她喊了一声“三少爷,觉慧” ,她是多么的留恋这个带给她恐惧的黑夜,死是她没有选择的选择,她死的不甘心。是高老太爷这个封建制度的卫道士没有给她活路,如觉慧所说:“我们这个家,我们这个社会都是凶手。”
鸣凤的死让我们感动,她的死激烈的反抗了封建大家庭的制度,维护了自己尊严与爱情的完满。丫环只能任由主子践踏,小姐、少奶奶是不是能做自己的主人呢?让我们来看梅和玉珏。梅是高觉新的表妹,与觉新青梅竹马,两人早就心心相印,本来是让人羡慕的双飞燕,最后却被拆散成了苦命鸳鸯。他们之间没有阶级、身份的阻挡,但“父母之命”葬送了他们的爱情。由于梅的母亲和觉新的继母在牌桌子上发生过一点纠纷,梅的母亲“自以为受了委屈”,便“拿拒婚的事报复”,拒绝了高家的求婚,随意把梅嫁给了别人。婚后一年,梅的丈夫就死去了,她“青年孀居”,过着整日以泪洗面的“尼姑庵式”的生活。她“一生让命运摆布”,“不能做一点主”在专制礼教的毒害下,梅精神麻木,神志昏昏,再也无力自拔了,她只能在经受长久的精神上的摧残与折磨之后,在忧郁痛苦中孤独地死去,成为封建礼教的殉葬品。梅的母亲就图一时痛快,而把自己的女儿推向死亡。在母亲理所当然的“父母之命”中,女儿的幸福与生命轻如鸿毛,在封 建制度下女人无权言爱,梅的生命悲剧是母亲亲手策划的。她只能听命于母亲,自己的生命与青春由“父母之命“摧残、香销玉损。
作为少奶奶的玉珏,从某些方面来说她比前面两个女人幸福,至少她有过一段不算完满的爱情,有过一个看似和睦的家庭。玉珏是《家》中我最爱的形象之一,她善良、柔顺,即使以封建大家庭对媳妇的要求标准来看她也是无可挑剔的好媳妇。她知道丈夫爱梅花,不仅在家里的桌上插着,连帐檐上也费心画着,她不知道这梅花在分割她的爱情,我想即使她知道她也还是会那样做,因为“爱屋及乌”,因为贤惠,因为温婉……后来玉珏见到了梅,对梅如对挚友,两人推心置腹感情甚好。梅死后她更是为梅伤心落泪,同为女人她同情梅的遭遇,而不是装模作样的表现自己的宽容、善良。
《家》中没有狂人,没有人喊出我们的世界在吃人,但是这么多人的牺牲究竟换来谁的幸福?吃人的人还继续残食鲜活的生命,甚至自以为没有吃过人的人竟发现自己也像狂人一样无意中“吃了妹妹的几片肉”。封建礼教这张巨大的网,搜捕着每一只想逃出去的鱼,它要吃掉每一个对他说“不”青年,封建纲常名教扼杀的不仅仅是狂人和《家》中的年轻一代,它的毒浸染了每个嗜睡的国人。封建制度虽然在走向腐朽,但是这匹恶狼还在捕获更多的“食物”。“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父要子亡,子不得不亡。”死是封建统治者屠戮、奴隶、刑辱、最直接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