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到这儿,你又读出了其他不相同的感受吗?
诸葛亮造箭是为了顾全大局,周瑜徇情枉法……
让我们一起再来读一读.
②"只要三天".
于是,当周瑜问他预计几天可以造好,他说:"只要三天".那是一种怎样的回答啊?
你来去答一下.
还是一种怎样的回答?
你来去答.
2.那么诸葛亮还会怎么样跟周瑜说这一般话呢?他当时的心里、动作和表情又是怎样的呢?请你选择其中的一处,连系上下文来写一写.
①有一天,周瑜请诸葛亮商义军事,说:"我们就要跟曹军交战水上交战,用什么兵器最妙?"诸葛亮说:"用弓箭最妙."周瑜说:"对,先生跟我想的相同现在军中缺箭,想请先生负责赶造十万支这是公事,稀望先生不要推却."诸葛亮想:,说:"都督委托,当然照办不知道这十万支箭什么时候用?"
②周瑜说:"十天造得好吗?"诸葛亮又想:( ),就说:"既然就要交战,十天造好,必然误了大事."周瑜问:"先生预计几天可以造好?"诸葛亮说:"只要三天."
③周瑜说:"军情紧急,可不能开玩笑."诸葛亮说:"怎么敢跟都督开玩笑我愿意立下军令状,三天造不好,甘受惩罚."周瑜很开心,叫诸葛亮当面立下军令状,又摆了酒席召待他诸葛亮说:"今天来不及了从明日起,到第三天,请派五百个军士到江边来搬箭."诸葛亮喝了几杯酒就走了.
先写,指名三个学生说,评价.
哪应该怎么说才像诸葛亮呢?让我和大家合作着来说,再选三个学生连起来,师生合作说.
3.其实,诸葛亮早已巧妙地计划好了借箭,早已知道周瑜要馅害他,可是周瑜却还蒙在鼓里,他还在说——"是他自己说的,我可没逼他我得吩咐军匠们,叫他们故意迟延,造箭用的材料,不给他准备齐全到时候造不成,定他的罪,他就没话可说了你去探听探听看他怎么打算,回来报告我."
4.读到这儿,你觉得诸葛亮是一个怎样的人呢?板书.
5.那诸葛亮又是怎样一步步进行草船借箭的呢?我们下节课来学习,下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