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将最美好的东西赋与我,它赐予我平常的烟火,平淡的生活,让我静静的和喜欢的东西保持着亲密感,尽享安怡和淡然的美好,让我有一颗朴素的心,于流年的画景中看山看水,分享生活的悲喜和苦涩。
离开故乡已经三十多年了,弹指一挥间。记忆中的古城,她就像一副山水画,挥之不去,定格在我的心里。站在山顶遥看古城,一条清澈的河流,沿着古城的几条山脚蜿蜒潺潺流过,每一条小巷从山顶飘然而下,顺着青石板台阶来到山脚下的大街,大街大约八米宽,从溪子口桥头到东关文昌门总长也不过只有三公里。从西头走到东头只要个把小时。城里谁家有个红白喜亊,整个古城都会知道,哪里吵架打骂全城也都能听的到,所以你走到街上都是熟人,即若不知道名字但基本上都认识,都知道是城里人住在什么地方。
从儿时起,故乡的河就成了我们这些孩子们玩耍的地方。河对岸郁郁葱葱,树木绿草交相辉映,河床上光滑而漂亮的卵石,还有金灿灿的沙滩,我们喜欢捡一些漂亮的卵石玩,也喜欢在沙滩上打滚,玩家家。美丽的故乡河吸引了很多人在它的怀抱中游泳嘻戏,妇女们在河边拿着棒捶拍打着衣服;姑娘们在河里梳洗着美丽的秀发;放排的船工们蹲在窝棚外达叭达叭的抽着旱烟;渔船上的老板在张网捕鱼;充满了湘西水乡的味道。
记得哪时我家喂了十几只鸭子,从黄绒绒的小鸭子,饲养到羽翼初丰时,这时鸭子可以下河自已寻找食物了。妈妈找来一根长竹杆给我,我便成了放鸭倌。每天放学归来,我就赶着鸭子下河。挥着竹杆,吆喝着鸭子“呷,呷,呷走啰,下河去了”。从我家走二十来米到街口,,横穿大街后再走二十来米的巷子铺面才到河街,河街两旁全是抵矮的居民住房。穿过河街再下二三十级台阶才到河边。到了河边你往两旁河岸看,河岸上全是吊脚楼,古色古香的甚是好看。走过一片金灿灿的沙滩,经过一段光怪陆离的卵石滩,就到了河水边。清澈透底的河水,唱着叮咚叮咚的歌,欢快的向远方流去。鸭子一见到水飞也似的朴向水里它们在水里追赶着,昂着头伸长着脖子,呷,呷,呷的叫。两只脚掌在水里划着,拍打着一双羽翼。不时的把头伸向水里寻找鱼虾吃,捕到了一个鱼或虾,它会伸长脖子,双脚高高的站在水面,脖子一伸一缩的呑食着鱼虾。碧波荡漾的河水忍不住为它们捧出圈圈的涟漪。这时我也迫不及待的脱下衣裤穿着裤衩下到河里游泳,就在那时我学会了游泳。游累了就仰卧在水面上休息,仰望着天空中的蓝天白云,让水轻轻的载着我,慢慢的慢慢的流淌。等鸭子们吃饱了,我也玩尽兴了,上岸穿好衣服用竹杆敲打着卵石,吆喝着鸭子“呷,呷,呷回家了”。鸭子们听到我的呼唤,马上回到岸边,排着队一摇一摆的往家走。
晚上作完了作业。躺在妈妈的身旁,听妈妈给我们讲故亊。“玉堂春,锁麟囊,王宝釧”等等。妈妈总是对我说,“孩子呀,人要有一颗正直的心,善良的心,要吃得苦,不怕累不要嫌贫爱富,要多做好亊,看到别人有困难要多多帮助别人,不要欺负弱小的人,做一个好人,做一个人人都喜欢的人。”那时我还不太明白,长大后就明白了妈妈的一片苦心, 她要我做一个好人,一个有善心和良知的人,有着优良的品德的人。妈妈的教诲使我终身受益。很多很多的故亊都是在妈妈温暖的怀抱里听到的,听着听着我就在妈妈的怀抱里渐渐的睡着了。
好多年过去了,我再次回到故乡,故乡已变了模样,由于是库区,古城已迁往山顶,一条宽广的大街,成群的高楼拔地而起,形成了一座崭新的现代城市。 我眷恋的古城已不复存在。我站在柳树成荫的河堤上,河水依然清呤低唱,碧波荡漾,没有了光怪陆离的漂亮卵石;没有了金灿灿的沙滩;没有了古色古香的吊脚楼。我在时光的遂道里寻找原始的故乡古城。我找不到儿时的河流;我找不到儿时的童伴;我找不到那些熟悉的街坊邻里;我找不到家庭的温馨;我找不到我的爹娘;我找不到父母的慈爱;我找不到妈妈的温暖怀抱。青葱岁月,豆蒄年华都化成了一股风,从我耳边匆匆而过。
生命中的一些人,一些亊,一些时光,一些过往,一些写过的句子,在某个瞬间,一缕缕诗意总会被一阵风,或一丝细雨唤醒。在阅读岁月的深邃中总会激发出种种感动。思念挂上了月梢,安静而又惆怅。听着悠然緾绵的歌声,心中阵阵犹如弹奏,心儿变的柔软而湿润。那些熟悉的人;那些熟悉的街坊邻里;记忆犹新的家庭的温馨;难以忘怀的父母慈爱;永远难忘的妈妈温暖的怀抱。那些淡去的亊,隔着岁月的长河,变的格外的清晰。
思念穿过月的眉梢,清凉而又忧伤。不舍我儿时的河;不舍我儿时的童伴;不舍我的街坊邻里;不舍我的家庭温馨;不舍我的爹娘;不舍我的故乡;今生今世我的故乡已不再是曾经的故乡,我再也找不到我儿时的梦;我再也寻觅不到我曾经的念想;我再也无法找寻到青春的梦幻;一种莫名的失落感折磨着我的心灵。
月光洒向大地,水光辉映,银光熤熤的河面上平静如霜。我凝视远方,驀然惆怅青春已悄然淡去,时光岁月在感叹磋砣中纷纷离开,此情此景苍然泪下,叹苍桑岁月无痕,“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故乡啊故乡!你在哪里?你在我的歌声里;你在我的梦萦里;你在我的日志里;你在我的朝思暮想里;其实你已铭刻在我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