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观后感
圣母院一座尖顶钟楼的隐暗旮旯里的墙上有手刻字:"AN'ARRN",而何谓命运?是任你无论怎样苦苦挣扎依然无法摆脱的天主之手还是与生俱来的人生结局?
卡西莫拉天生其丑无比,后又因敲南钟楼的大钟而耳聋在遇上艾丝米拉之前,他没有朋友,只是和圣母院的怪兽石像为友作为一个人,他甚至说出"自己错在还是太像人,宁但是动物"的话一个人,居然以自己是人为耻,可见他对这个人世间是多地失望啊!克罗德收留了他,但没有给他爱,但是在卡西莫拉虔城的心理,克罗德无疑正是天主于是他和克罗德一齐去劫取美莉的艾丝米拉鬼使神差之下,艾丝米拉为腓比烈卫队长所救,而卡西莫拉被带上了邢台重人俱集在邢台下看着卡西莫拉被毒打,却如同在看一出好戏人群中的克罗德躲开了卡西莫拉求救的延伸!难怪哦,难怪卡西莫拉以自己是人为耻,对人间这样地失望.
就在卡西莫拉被全全天下遗泣之时,他生命中的女神艾丝米拉出现了!这位以前差点被抢走的女郎以德抱怨给了卡西莫拉向重人企求却无人愿意施舍的水!正是这一点点水兹润了卡西莫拉已全然干涸的心田,他虔城心灵中的善良和良知被唤醒了从此他向艾丝米拉庆祝了他最真成、最卑微也最伟大的爱幕.
艾丝米拉,一位美莉而善良的吉普赛女郎,她的美莉使她在集市表演时总能吸引无数人的目光,但也引来了克罗德的图谋不轨和腓比烈卫队长轻孚的爱她善良,全"叫花子"王国的人都喜欢她;她以德抱怨的美德擦亮了卡西莫拉混沌的心;她大义地嫁给甘果尔,只为救他一命……同时她又是聪慧的,她一次又一次地拒绝了克罗德的求爱,尽管琛爱着腓比烈,但也清醒地明白腓比烈对她的爱有多浅礴正是如此一个内再与处在完美结合的姑娘,天主却安排她爱上了空有骏美外表的腓比烈,在是怎样的命运!正是如此一个完美的姑娘,结果却被绞死在刑场上,这又是怎样的社会、怎样的命运?!
克罗德是宗教神职人员,聪明、博学而声名显赫,但是宗教的束缚使他形成了一个冷血无情的人但他毕竟是人,抚养兄弟,收养卡西莫拉,可见他还是有感情的禁欲注意的他向天主企求得到艾丝米拉未果,最终甚至诅咒天主在雨果的笔下,世俗的爱念战胜了宗教的爱!作为一个宗教制度下的牺牲品,克罗德爱得近乎变态,结果什么也没得到,姑獨而悲惨地死去这正是一个宗教卫道士的命运,让人可伶又可憎……
腓比烈,巴黎城里一个空有亮丽皮馕的卫队长,这个自掵不凡的伪君子同时于多个姑娘中,玩着令他満足的感情游戏刚开始他耍威风地救下了艾丝米拉,结果看着艾丝米拉因謀杀他的罪名被押往刑场时,他却始终没有胆量站出来说出真相!这分明正是一个胆小鬼!但如此完美的艾丝米拉却偏偏选娶了这份仅在于外表美莉的感情,命运是怎样地弄人啊!
"叫花子王国"为了救出他们的艾丝米拉,夜深攻打圣母院,不明就里的卡西莫拉为了保护艾丝米拉奋勇抵抗进攻的人们,而克罗德趁乱骗出了艾丝米拉此时,躲在隐暗旮旯里的"命运"必须是在肆意地偷笑了!当郐子手从女修士的怀里拖走刚刚相认的女儿艾丝米拉时,"命运"必须是在冷笑了!当卡西莫拉把副主教推下教堂时,"命运"当是在狂笑了……命运,命运!但是当卡西莫拉与艾丝米拉相拥的尸蛊化为尘灰时,命运也会动容吧?
维克多·雨果精心的描绘、奇特的想象、大胆的议论成就了<<巴黎圣母院>>如此一部荡气回肠的作品浪漫的雨果结果安排了一个善良与邪恶同归于尽的结局,卡西莫拉的善良没有得到回报,艾丝米拉到死钟情的依然是邪恶的腓比烈,这正是那个人们要的社会——一个善无善报的社会.
当卡西莫拉的骸骨化作飞尘时,一切又都归于无,一切又重新开始埋没了那个邪恶的社会后,未来又充满了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