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做到这些绝非偶然,因为他有一颗自由勇敢的心。在我们的学校里,倍受瞩目的是老师疼爱的"乖乖孩",体面地"优秀生".在家里,一个个虎妈磨拳擦掌,训练出的不是曹操,就是司马懿……个个城府海深,胸怀大志,暗藏玄机。在课堂上,几乎没有我们充分创想的空间,如果活跃过分了,对不起,站在后面做反面教材去,而且到了家长会,定会因为我们的思路没有紧紧跟随老师而让老师大秀吃力不讨好的委屈状,让父母难堪万分,诚惶诚恐,搞不好颜面丢尽。我始终不解:数学老师费尽口舌的灌知识,最后还是有不争气的差生,无论如何也搞不懂一些公理,到底为什么?为什么不让我们从生活实践中找到规律,找到我们自己的知识?动手动脑动嘴动心动肺……样样都运动了,老师只是在旁边像师爷一样指点指点,引导引导,轻松轻松,有什么不好?!在实际动手创想中"条条道路通罗马",说不定有一天,如果我发现"广义相对论2","狭义相对论3",成为爱因斯坦二世,我会对支持我自由想象,宽容我思想驰骋的恩师塑一个伟大魔术师的纪念碑-----"是您那博大的天空,神奇的引导,造就了我!"
说到这儿,想起一个让我难忘的故事,在美国的一所学校里,有个孩子弄死了一只小狗。校长知道后,对他说:"孩子,你的错需要你自己来弥补。请你过一段时间告诉我,你的小狗身体里有多少根骨头?"过了几个月,这个孩子给校长提交了一份报告:非常仔细的记录了小狗的身体结构,骨骼的数量……校长非常肯定他,在他的鼓励支持下,这位男孩长大后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奖。这事如果放在我们的教育背景下,那么事情的结果就不同了。首先,你虐待小狗,品德败坏;第二。如果你反驳,那么认错态度不端正,冒犯师长,大逆不道。第三。瞧瞧别的乖孩子,多懂事,多听话,你呢,嗯?(一定会有个比较,一定要比出优劣!)
每一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梦想,梦想的实现需要有适合它成长的土壤。在中国,能灌输知识的老师很多很多,但是尊重我们的个性发展,容纳我们疯狂想象的大师级的导师很少很少。而且,义正词严,气吞山河,恨铁不成钢的指责的传教士们最多最多……
汤姆毕竟是小说里的人物,是虚构的,所以我安心了,坦然了,平衡了……毕竟我生活在现实中,我得现实!我得加油,我得制定最切实际的目标----争取墙上再贴一张"新三好学生"!拼命,G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