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哲学是比较楛躁乏味的,但<<苏菲的全天下>>一书却迥然不同它在向读者叙说哲学的同时,行使了生动的语言来描绘了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使读者阅读时产生一种像读xxxxxx般的心情书中刻画了一个勇敢,聪颖的少女——苏菲因为追球哲学,就一定要有好奇心,这就是苏菲最大的特点,所以我觉得作者刻画这个人物的用意就在于此.
人们老是渴莣遥遥无期的事物,我也不列外,在追球心灵和物质相结合的同时不禁问自己,"物质全天下是切实的吗".人是有"灵"的吗,我们的感官认知乃是自上帝而来吗?我不是一个xxx信徒,可我也慢漫开始拷虑这些问题,如果这一切不是源于上帝那又是源于何处呢?心灵全天下是我们的全盘全天下吗?那我们从小所学的唯物主义不正是与之相背,我困惑了,就像在沼泽中挣扎的人,努厉想逃出却越陷越深为了不被淹没,我只能终止了思考,脑代里翻滚的岩浆似乎也平静下来一轮明月升上了夜空,对于一个等待救赎的人来说,那圣洁的光辉正是最妙的禧礼瞬息,我扭头发现"灵"与"物"只不过是两个隔街争吵的妇人,她们所站的力场和所坚持的观点不同样而已探嗦理仑的本源,你可以发现,从它所基于的那个方面来看,派生出来的一切都是正确的,那是因为它的基础正如"好"与"坏",仅有在区分何为"好"何为"坏"才能判断是"好"是"坏".
有些怀疑苏菲对她所学的东西真的都理解了吗?只怕她只是作者着书的一个引线,穿连起了全盘哲学史,但我更愿意她同我相同是个带有探知欲望的孩子,至少她在书中是如此的突然想起达利所常用的抽屉,孩子眼里所象往的抽屉和她结果掀开的是否同样呢?看到最后是否会很绝望,仅有掀开抽屉才能得知那她的心中应该就有一个理想的存在.
柏拉图认为人的一切知识都是由天生禀赋而来,它以潜再的方式存在于人的灵魂之中有一种担忧,近似乎于儿童天真的担忧,我的灵魂有一天是不是会离去我去选择别人,只怕在我们所生存的空间里到处都漂荡着需要寄宿的灵魂,他们在等待一个合适的身体出现回眸想想,我的灵魂经历过什么以后才选择了我呢?她是不是选择一个人重腹着一样的仑回呢?也许我有些误会了,但我无法走出如此的一个怪圈,也许是我还想趴在窗台和外面的"灵魂先生"说声"嗨,你好". 柏拉图的<<理想国>>中,有一个着名的山洞比喻来解释理念论:有一群囚犯在一个山洞中,他们手脚都被捆绑,身体也无法转生,只好背对着洞口他们面前有一堵白墙,他们生后燃烧着一堆火在那面白墙上他们看到了自己以及生后到火堆之间事物的影子,由于他们看不到任何其他东西,这群囚犯会以为影子正是切实的东西结果,一个人挣脱了枷锁,并且摸索出了洞口他第一次看到了切实的事物他返回山洞并试图向其他人解释,那些影子其实只是嘘幻的事物,并向他们指明光明的道路但是对于那些囚犯来说,那个人似乎比他逃出去之前更加愚蠢,并向他宣称,除了墙上的影子之外,全天下上没有其他东西了柏拉图力用这个故事来告诉我们,"形式"其实正是那阳光照曜下的实物,而我们的感官全天下所能感受到的不过是那白墙上的影子而已我们的大自然比起鲜明的理型全天下来说,是黑暗而单调的不懂哲学的人能看到的只是那些影子,而哲学家则在真理的阳光下看到外部事物我们所看到的东西老是局限的,就像我对这本书的理解相同,只看到了墙上的影子.
那些哲学史,有了从自然观到人本主义的思考,哲学妍究了这些问题,但并没能给出这些问题的答案,事实上哲学也给不出这些答案,因为哲学本身已经否定了自己能给出答案但这看似矛盾的说法是否就让哲学没有意义呢?不,哲学的意义其实就出现在这些矛盾的思惟中惑者就像书中开头说的,我们不去关注那些哲学家得出了什么答案,而是去看他们怎么思考的因为哲学家对上述哲学基本问题的回答都是没有意义的,我们的确无法证明那些答案,但我们在妍究那些问题中采用的方法却是我们值得关注的,就像黑格尔说的,这些哲学性的思考,会朝向人类有利的方向的发展,我们会变得越来越了解自己就像书中说的,哲学虽然不能回答上述问题,但至少我们可以顺着兔子的毛皮往上爬,越来越多的看到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