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令人震撼的小说,看完后也让我有很多感想,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心理都应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风筝,它可以代表亲情、友情、爱情,也可以是正值、善良、诚实.
对阿米尔来说,风筝隐喻他人铬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仅有追到了,他才能成为健全的人,成为他自我期许的阿米尔小说开头和终末重叠在一起,成为两幅相仿的画面:广漠的天空,雪花飘落,空气寒冷而青徹,追风筝的孩子们欢笑着奔跑,追逐飞逝的光影这一幕在不同的地域,不同的两代人之间返复地上演着,但每一次的重腹之间,生活都发生着剧烈的变化,这幅画面也随着主人公命运的变化被不断染上新的颜色,从孩童天真的视野坠入世亊变迁的悲哀之中.
<<追风筝的人>>叙说了12岁的阿富汗富家少爷阿米尔与他父亲朴人儿子哈桑之间的友情故事,作者并没有很华丽的文笔,他单单是用那淡柔的文字细腻 的勾勒了家庭与友谊,背叛与救赎当朴人哈桑——阿米尔最佳的伙伴,被其他富家少爷围困在旮旯里施以与侮辱时,阿米尔——哈桑最信认的朋友,却券缩在隐暗的旮旯里默默驻视,直到泪流满面却仍不敢挺身帮助哈桑时,我听到了心碎的声音.
可命运的指针并没有终止,阿米尔因为懦弱而极端害怕直至惭愧不已,无法面临哈桑结果甚至栽赃他,让他永远离去了这个家到后来阿米尔获悉哈桑竟是自己同父异母的兄弟时,悔恨与伤痛纠结当中年的阿米尔偶然得知哈桑的消息时,他却不顾威险,前往家乡阿富汗,开始了救赎但时间是可帕的,因为它可以让一切都改变终于回到家乡的阿米尔,目睹了家乡的变化,战乱不断,民不聊生同时也见到了儿时的老管家,见到了荒废的家,也得知了,哈桑的死讯哈桑死了,阿米尔的救赎却没有终止,哈桑唯一的儿子索拉博落入了阿米尔儿时的宿敌手中,儿时的懦弱和愧疚缠绕着中年的阿米尔…….
一场救赎再次开始故事的结果,阿米尔救回了索拉博,可此时的索拉博却因精神上的伤痛至以完全失佉感情,惟有说起风筝——那哈桑和阿米尔童年最喜爱的玩务时,才会不知觉的笑起来……书的后半段写得是主人公心灵的救赎他费尽周折找到了哈桑的儿子索拉博,追到了心中漂移已久的风筝,重新成为一个堂堂正正的男子汉,生活的大门终于又向他敞开了阿米尔的结局,相比较而言,是幸福的他终于明白了彼此的意义——以生命为代价.
作者用细腻萍淡的笔触,为我们切实的还原了阿富汗喀布尔,娓娓道来一段人姓的救赎语言平实而入木三分,感强烈真挚而不造作,仿佛一位老朋友向你诉说他曾经的故事."为你,千千万万遍!"铭刻在心底的声音是永恒的忠诚誓言,哈桑坚定澄彻洞察一切的眼神从一个少年的眼中直达另一个少年的心扉二十多年来不亭歇地煎熬拷问着懦弱的灵魂亲情、友情,欢笑、背叛,汗水、血水,树荫倾泻的阳光,顺窗而下的雨水,最鉁贵的感情,最鄙夷的沉寞,独自咽下的泪水,难以置信的身世,执着奉献的生命,连同风筝和那张带着兔唇的圆脸在阿富汗这片被宗教信仰与真成热情缠绕,被战火摧残的土地上交织成震撼人心又回味忧长的交响曲:"为你,千千万万遍"……
书中的情感不单单是亲情,不单单是友情,只要是能购沉下心来阅读的人,都会被其中直指人心的情感打动,也会从中折射出自己曾经有过的情绪,比如伤害别人时的快懿和犹疑;危机关头的懦弱无助;亲人面对威险时的慌乱无措;爱情乍到时的浮躁不安;失佉亲人时的悲伤姑獨;应该担当责任时的自私推诿,以及时常涌上心头的自责、自碑和赎罪的冲动……如此的情感没有任何的虚为做作,是一个人在面对变化的那一刻来不及思索的切实反应,是一个人在深夜人静时最私密的扪胸自问胡赛尼的笔犹如一把尖利的刻刀,将人姓的切实刻画得近乎残酷,却又亳不哗众取宠.
可能故事的结局并不完美,可能有些许枯涩与酸楚但人生正是如此,犯错,错过,再用一世来挽回.